温柔地走进良夜💛

回首向来萧瑟处(《一蓑烟雨》文评)

终于有时间来写一写文评啦,见解浅陋,文力孱弱,@~小狸子~ 还望多多包涵。
 
开玩笑说小狸子开了新坑我就要写文评,但是不论开不开,我都是会写的。我太爱这个故事了。


起因是,某天晚上睡前例行刷LOFTER,无意中看到《一蓑烟雨》,当时连载已经是将近尾声了。看到凌晨三点多实在受不了睡了,第二天又接着补完,一口气读完其实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也有些遗憾没有一开始就看到这篇文章,和可爱的小狸子一起因角色而心情起伏。不过后来也算是弥补了一点点缺憾,看的时候,在大多数章节中都留下了一点点自己的粗浅感触,从评论回复里,觉得她是个特别可爱的姑娘,想隔着屏幕揉一揉。

情节精巧自是不用言说,然而最打动我的是作者灌注在角色身上的感情,写感情成分在我看来十分要得功力,若是不到位,读来吸引全无,若是稍过,又觉得做作。虽然在我看来,楼诚二字就自带着情深意重生死与共的气息,然而楼诚文圈也是良莠不齐,很多作品故事尚可,感情却是没来由的过于浓烈,只是过犹不及,文章自然失去趣味。

而在小狸子的笔下,我想到的是圆融真切。讲几个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场景。

大哥心事被剑秋带着冷意抖落出来,所有的温厚冷静外壳也被尽数剥落,只担心自己被心上人讨厌,这是先爱上的人的卑微。

大哥辗转到香港找到蜷缩成一团的阿诚,此时的阿诚失去了自己的情人,攥着琴码钉入掌心,仿佛世界都要崩塌。

剑秋从汹涌江流里侥幸捡回来一条命,醒来后摸摸胸前口袋里那个一直以来珍视的人,那小心翼翼的样子,让人想流泪。

话说回来,小狸子是一度拆了我CP的(虽然她一直强调自己是站楼诚),到最后几章节我才重新站回楼诚。

我是很喜欢秋诚的,因为我喜欢剑秋。我一直不说明鉴说剑秋,总觉得这个名字叫出来有几分温柔之意,因为是属于阿诚一人。

讲真,年少时候谁会不喜欢这样一个少年。对世事好像总是满不在乎,对人对事带着侵略性,笑起来又带着几许灿烂的天真,望见他就沉迷进去。

如是高中时的小阿诚所说,「他是会用眼睛微笑的男人。」

这样的男孩子像是利刃,爱他的精巧锋利,稍有不慎又容易被割伤。总是在仰望总是在追赶,但他是自由的风,是无法抓住的。他爱人的方式也是轰轰烈烈,最后不惜砸断琴弦自我堕落赶走爱人,在两人的心上都重重捅上一刀,阿诚的伤留给了明楼去抚慰,而他的伤却凝成胸口的相片永远无法愈合。

「他太自由,自由到无所顾忌。」

而明楼呢,却像是经过岁月沉淀之后的玉石。跟他在一起也是很幸福的,因为被尊重被保护被温柔以待。很多看文的姑娘也许会觉得,后来楼诚二人之间的感情不只是情人之间的爱,而秋诚之间是纯粹的爱情。

说实话,我是完全赞同这一点的,但是,这样的感情是更加弥足珍贵的啊。带领自己走出苦痛的恩人,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兄长,在黑暗中执手前行的战友,温柔包容的爱人,他们是对方的依靠和刀锋,这种意义是无可替代的。

换句话说,只有在大哥身边的阿诚,才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坚强的青年,那才是他应该有的样子呀。

而要表白小狸子的是,这个故事里的感情难得的不为了纠缠而撒狗血,而是自然而然地展开来,有家国情怀,有痛苦成长,有温暖和爱。

这位姑娘一直说自己是一个理科生,但是我觉得你的对故事的把握掌控和将情节娓娓道来的功力着实让人叹服。每次评论中卖萌打滚撒娇和文章的成熟圆融对比,简直让人精分。

还是那句话,谢谢你带来这么好的故事。


重看一遍,有点语无伦次。等你写完下个故事,再来给你表白。




评论(1)
热度(25)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