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彩云尽散琉璃碎「评贺兰《桃李春风》」

诚惶诚恐,献给 @贺兰 ,桃李春风长评。笔力孱弱,写不出万分之一的好。


这是我在lof上收的第一篇文章,写的第一篇文评呀,表白贺兰。

第一次看完是在深夜时,一两个月前,万籁俱寂,长长的文字好像变成画面历历在目。

年少时的阿诚,懵懂无知到初识爱恋,察觉心意到相守,爱人一直都在身边是何其幸福的事情。

青年时的明楼,打扮整齐不愿因为心上人的恋人而服输,与心上人相知后温柔对待,世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两情相悦呀。

后来为了心中的坚守,两人一起走入黑暗,风雨如晦,暗枪窥伺,把全世界都无法看清的真心全部袒露给你,把毫无防备的后背与你相倚靠,执子之手,与子同仇。大哥说,「你还好,有我陪着。」

是我的手足,也是我的爱人;是我的刀锋,也是我的灵魂。

天知道我有多爱这句话,因为没有任何形容比这个更贴切了。

是我的手足,共执钢枪,守护家国。

是我的爱人,同心同愿,把最好的一切都与你。

是我的刀锋,将最心爱的人填进去无底的黑洞,而我与你共同沉入这漩涡之中。

是我的灵魂,无论是年少时短暂的分离,还是山河俱变后生与死的永别,我身边仿佛永远有你,你也仿佛永远在微笑聆听我。

近现代史于我,是历来不愿仔细去读的一段,侵略者践踏我大好河山,令得万千人的家破人亡,国中勾心斗角,上层握权者大多都想着从这国难中分一杯羹,待百鬼尽散,原以为的幸福安康却又被各种运动搅得不见踪影,一时间天翻地覆,待后来稍为安定,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却是酝酿来了更大的灾祸,黑白颠倒,善恶不分,青年人蒙昧的一腔热血被人尽数利用来往功劳者身上捅刀子。

那些曾经为新中国曾在黑暗中踽踽独行的人,他们咬着牙不敢死,却也随时准备着去死,忍受着万夫唾骂,在最心爱的人身上开一枪,为了不让更多人失去家园,他们失掉了自己的家园。最后换做这样一个结局,不知道他们如果最开始就知道这个结局,还会这样做吗?

没有答案。世上也从来没有公平二字。

然而,残忍之处就在于,我们清楚地知道,如果楼诚二人真的存在于世间,这其实是有相当大可能贴近于真实的结局。





当年学现当代文学时候,书中许多作家的卒年止于十年浩劫间,是中国文学史的巨大灾难。后来十年过后兴起的伤痕文学中,字里行间满是泣血的痛哭,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那些可怕的,无知的,疯魔的事情,真实地发生在世间。

喜欢上楼诚是很偶然的事情,他们是如此特殊的一对,小情小爱的字眼仿佛是对他们的亵渎,他们彼此依靠,又是彼此手中的利刃,他们梦想着永世相守,又有家国天下的情怀。

谢谢贺兰带来的这么好的故事,冒昧以名相称,私心觉得叫你大大好像埋没了你这么美的名字。






虽然字迹幼稚,但是实在太爱这句话,手抄附上。










评论(6)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