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胡言乱语

最近忙着论文头昏眼花,今晚写着写着走神,想起来一些事情。

我学的是现代汉语的语法,通俗解释就是,就是非常无聊的主谓宾定状补。

我的导师在语言学界是个还比较有名的学者,研究认知语言学,学术上严谨踏实,生活中也是个非常和蔼亲切的人。第一次师门见面的时候,他给我们讲起了为什么他当年在语言学和文学中选择了语言学。

他说,文学是主观性色彩非常浓厚的东西,避免不了和现实打交道,这时候你的观点想法一定会体现在文章里,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若你的言论与上位者相异,当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埋头做学术写文章的人极其忌讳和政/治打交道,因为文人是无法和政/客相抗的,所谓因言获罪不过如是。

而语言学它至少还能算是客观的,主语定语动词副词方言外文,它的排列顺序有迹可循,要写文章总归是和政/治八竿子打不着。

他一直告诫,任何人都需得为说出的话做过的事负责任,今后无论做学术与否,一定要谨言慎行。

这些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原本以为这是和稀泥的想法,现在想起他说的话觉得又深刻又无奈,很多事情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只敢远远站着,保全自身就已经很满足了。

说着这些时,我想起现当代文学课上讲,五十年代初期双百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原来我们曾是有过开口说话的权利的。


(另,我对学文学的妹子们没有任何恶意,我很羡慕遣词造句信手拈来的人,也非常喜欢外国文学,当年若不是大学时《文学理论》学得太烂,很有可能现在不会退而选择语言学了。)

评论(1)
热度(7)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