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蔺靖】两心知

睡不着,摸个一发完。
——————————————
萧景琰要过生辰了。
这时候他已经不是老皇帝看了就想派出去打仗的不受宠七皇子了。坐在金陵城至高孤绝之位,透过十二珠旒望去,入目皆是战战兢兢的恭敬模样。
他的生辰也不叫生辰了,是万民同庆的千秋节。

千秋节将近,四面八方的稀罕物件流水一样送进宫来,文武百官挖空心思想要送上别具一格的独一份儿,南海珍珠万寿屏风皆算稀松。要怎么博得皇帝欢心,直把各朝臣愁得发际线都秃了几分。
真到了寿宴那日,小皇帝自己却好像并不在意,观几场舞,饮几杯酒,道几句爱卿有心了,就算敷衍完事儿。
一散席小皇帝拔腿就要往御书房去,立志要过一个忙碌充实而心怀天下的有意义生日。

偏偏有人不让他如愿,一踏进去就看着书桌上大大小小的碟子,奏折横七竖八地委屈堆在角落。始作俑者还笑眯眯地支着下巴看他,披头散发,深秋里还腰间插一把折扇,君子端方几个字大概都被吃到肚子里了。
萧景琰眉毛都不抬一下,顺手合上门。
蔺晨招招手:“你们大宴一般都是吃不饱肚子的,快来用一点宵夜。”
说宵夜真是抬举了,莫说御膳房,就是从前靖王府小厨房,也端不出来这种酥皮稀碎的点心。

萧景琰细细咀嚼着,再一口一口咽下去,仿佛这看不出原形的玩意儿就是最美味的东西。
蔺晨得意洋洋地说道:“比去年的好吃多了对不对,春风得意楼的大师傅不肯教给我,我便在房梁呆了三日,味道学了七八分,虽然样子寒碜了些,但我改进过配方,在馅料里加了琅琊山的梨花白,是不是值得被陛下夸一夸呀?”
萧景琰眉眼一舒,难得地露出笑来。
这个人天生劳碌命,做了皇帝也少享受,只顾把千钧重担压在心头,时时反思生怕辜负故人。
连笑起来,眉间也是颇深的纹路。

蔺晨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抚一抚小皇帝的眉心,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久没看过这个人全然开怀的模样了。
他漫游各地,听过许多人对新皇褒贬不一的评价,每每听到有人谈及,蔺晨就要停下脚步听完,好像这样就能把心口鼓胀的思念消解些微,但却更多了。
人们说皇帝雷霆手段整饬吏治,减免赋税,却无人关心他每日是否能好好用膳安眠。
毕竟帝王便是高高在上,戏文里说皇帝喝水的茶盏都是金子做的,哪里会讲,他曾经也是小小少年,生病时为了逃避吃药也会撒娇耍赖。

蔺晨待萧景琰吃完,故作神秘道:“其实我这次给你带了别的生辰礼物。”
萧景琰打开花梨木的盒子,里面是一双白玉的筷子,玉质温润通透,一看就是好东西,却并不是什么太难得的稀罕玩意儿。萧景琰一脸疑惑地抬起头。
蔺晨振振有词:“你看吃乃人生第一大事,必须虔诚心无杂念,但你看到这双筷子就会想起我,我不是杂念。你想到我开心,或许还能多吃两口菜。”
萧景琰一时间只觉得心头如化冻的江流,汹涌澎湃皆是万般情意,只想把这眼前人刻进心里拥入怀中,哪怕万水千山,再也不放他离开。
然而面上却是不显露半分,手里攥紧白玉箸,还要绷着脸嫌弃起来:“雕工还这么烂,好东西都让你糟蹋完了。”

蔺晨笑眯眯地捏一捏小皇帝鼓起的脸颊:“怎么会,这白玉箸能被你握在手里再日日亲吻,是它的荣幸。”
我都要羡慕它呢。

评论(18)
热度(306)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