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楼诚】喜欢捡东西是我们明家的传统

ABO世界观,纯清水,带娃日常。

信手的小段子,非常无聊的教育观描述,不好吃不要打我。

相关请戳→关于养宝宝系列

0.
明诚端着茶杯推门进了经济司财政顾问办公室,看到明楼在巨大的办公桌后闭着眼睛揉着太阳穴,关切问道:“先生,头又疼了吗?”
明楼摆了摆手:“不碍事,就是有点累了。下一个安排是什么?”
“《海市财经周刊》的记者要来采访,您还有半个小时可以休息一下。”明诚把茶杯放到他面前,“喝点茶,咖啡还是少喝一些。”

明楼端起茶杯半揭盖嗅了嗅:“新出的碧螺春,还是阿诚体贴。”他浅浅喝了一口,向后靠在真皮靠背上,“大姐从欧洲回来了吗?”
“明天回,大姐这次去了两周,明天我们下班后回去一趟吧。”明诚绕到椅子后给明楼不轻不重地按着太阳穴。
“你安排就好。”明楼微阖着双目,“你弟弟怎么样?”
“孟韦家的双胞胎下个月就满周岁了,应该就在方家大宅请几个亲友简单办了,但我们心意不能简省,要好好想想送什么礼物。”

他们在难得的一点空暇里为家常琐事交谈着,如同这世上平凡又幸福的每个人。

然而,温情的时光没能包围他们俩太久,明诚的手机响了。他接起来习惯性应答道:“您好,我是经济司……对,是明无央的家长……好的好的,我马上到!”

明楼见一贯淡然的爱人变了颜色,问道:“发生什么事情了?”

明诚一脸凝重:“你女儿在幼儿园惹事儿了。”
“!!!”明楼那双搅动经济风云的手不动声色地抖了一抖。

1.
不怪这两个站在海市经济灯塔尖尖的男人如临大敌,实在是对敌经验教训惨痛。

明无央是明楼明诚一手带大的,很少假以他人之手。她从小跟着爸爸学要自立要主动思考,起床都会自己叠好小被子,热爱研究拼图和乐高,又乖又甜又聪明,堪称教科书式别人家的孩子。
小孩子当然没有不犯错的时候,然而,明无央小朋友根本不稀得那些大呼小叫的熊孩子,她做的事一般熊孩子难以望其项背。
她曾经惊天动地的一摔向全世界昭告了自己的存在和夫夫隐婚事实,差点造成当日的网络瘫痪。
别人家熊孩子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要吃冰淇淋时候,无央小朋友出色完成考察并撮合小舅舅小舅妈的任务,并赢得了一个月的每日冰淇淋供应,接下来她利用自己的合法权利成功把自己吃进了医院,并让带她吃冰淇淋的小叔叔一个月不敢在明楼面前露面。
小姑娘擅长使用大眼睛攻击和搬出最疼她的姑母,在家的时候,明楼明诚也没少着她的道儿,想要惩罚她又对女儿泪汪汪的模样硬不下心来,一见爸爸们态度软下来,小姑娘就赶紧顺杆儿钻进爸爸怀里撒娇,叫人天大的怒火也没有了。
尤其是明台,总是被小侄女眨巴眼卖萌的小模样打动一时心软,然后背了无数黑锅。

这通电话打来,夫夫二人感觉有些不好。
明诚火急火燎地拿起挂在旁边的外套:“重要事情我交代一下李秘书,我处理完就回办公室。”
明楼思忖了一下:“不用,我给你批个假条,你直接带女儿回去。下班我让陈秘书送我回家。”


2.
明楼回家看到爱人站在客厅面无表情地抿紧唇角,站在他对面的是知道自己做错事正耷拉着脑袋的小姑娘,以及小姑娘脚边一只同样耷拉着脑袋的灰扑扑小猫,这小猫还有些眼熟,似乎前段时间还在附近见过。

小猫见到屋里又进来一个人,把自己团得更紧了些,怯生生地打了个招呼:“喵…”

“发生什么事情?”明楼有点没明白。

明诚嘴角抽了抽:“你女儿捡了一只流浪猫装进书包里带到了学校,午睡时候猫跑出来了,导致五个孩子过敏长疹子,还抓伤了一个小男孩的手。”

明楼默了默,指着旁边那个乖巧舔爪子的灰绒绒小家伙:“它?”小猫和小坏蛋装乖模样像了个十成。
“爸爸……”明无央小心翼翼观察着他的神色,“我的新朋友,叫小石头。”

 

明诚对着心虚的小女孩一脸严肃:“爸爸今天看到那几个小朋友背上脸上长了小红包,又疼又痒,还有被小猫抓破手的,得打好几针呢,你觉得你做得对吗?”
“我错了,”无央有点沮丧,“可是我不是故意的,我和小石头一起玩儿很开心,我只是也想让他们开心的。”

明诚柔声说:“我知道我们二胖不是欺负别人的坏孩子,但是这件坏事确实是你做的,而且也伤害到其他小朋友了对不对?”

“是的……”

“那我交给你一个任务好不好?”明诚如同面对的是重要的合作投资人,严肃又郑重地对小姑娘说,“明天爸爸陪你去那几个小朋友家里,你要亲口跟人家道歉,要他们原谅你,能做到吗?”

“嗯!”小姑娘重重点一下头,握住四个圆窝窝的小拳头表决心,“好。”

 

“至于这只小猫……”明诚看到女儿一脸渴慕的表情,也狠不下心说送走,求助地看一眼坐在沙发上的明楼。

明楼从来不在明诚教育女儿的时候打断他,看他望向自己,这才说道:“小秤砣喜欢就养着吧。”

明诚嗖嗖甩过两道眼刀:“你说什么?”

“想养也得有条件的。”明楼对着女儿微微一笑,“你要给小猫喂食,还要学着清理猫砂,你自己动手,能做到吗?”


“能!”低落的小姑娘顿时开心起来,和明诚像了八分的那双大眼睛都被一下子点亮了,赶紧给还板着脸的诚爸爸啵唧了一口:“谢谢爸爸!”

明诚被女儿香香软软地亲了一下,嘴角控制不住要翘起,干咳两声压住:“嗯……明天去小朋友家道完歉,爸爸带你去给小石头打疫苗,再买笼子猫粮和其他需要的东西。”
“不用买笼子啦!”小姑娘哒哒哒地跑进自己的小房间,拖出一只垫着小被子的纸盒,“小石头很喜欢这个窝,也很喜欢吃姑妈带来的小鱼干。”

明诚感觉又不太好了:“这猫不是你今天捡的吗?”
“不是啊。”小姑娘仔细思考了一下,“有个四五天了吧。”

“……”
这地下工作隐秘性和完成度,真应该让政府办公厅那些搞情报工作的看一看,连四岁小姑娘都比不上。

3.

灰猫洗干净后露出原色是淡黄的,不是什么珍贵品种,就是最普通的中华田园猫,但若是投注了感情,它就是无价珍宝。

爱使人有了柔软心肠,也愿意去成长再学着担当。

明楼看着女儿撅着小屁股给小猫投食的模样不禁笑了起来:“学得挺快,这点倒真的是很像你。”

明诚莞尔,揶揄道:“明长官,喜欢往家里捡东西,小家伙还是学的你呀。”

明楼眯起眼睛,摸一摸爱人腕间的表,还要摆出无害的一字笑:“明秘书,彼此彼此。”

 

小猫来明宅一个月了,原本灰扑扑的小身体也变得毛茸茸圆滚滚的,横向发展的小肥身体实在是有明家的猫应该有的风范,在明宅受宠程度直逼明无央小朋友。

明诚原本对四脚兽完全不感冒,同意养猫不过是不想伤害女儿的愿望,但是当小猫讨好地伸过下巴搁在他大腿上,怯怯地睁着琉璃样的圆眼睛求抚摸时候,也忍不住揉一揉小东西的皮毛,听它奶声奶气地喵喵叫。

旁边坐着看经济新闻的明楼偏头看到爱人被萌化了的样子,了然一笑:“我每次都是这样向大眼睛势力低头的,你败得不冤枉。”

 

4.

周六上午时分,明台奉大姐的指令来看他的宝贝侄女小黄鱼,顺便看看两位哥哥。

明台将车子熄火,又从后备箱里抱出一箱甘橙,远远就看见这一家人都在院子里。阳光正好得恰如其分,他的二哥在院子里踩着一架木梯修剪葡萄藤,大哥那双操控海市经济的金贵的手正扶在梯子上。一只淡黄色的半大猫咪正在兴致勃勃地扑一只蝴蝶,他宝贝侄女正迈着小短腿跟在小猫后面跑来跑去。

 

小姑娘欢喜地扑过来,明台把箱子放在地上,迎接了这个肉呼呼的沉重拥抱。

“小黄鱼又长高啦。”明台放下小姑娘,刮刮她的小鼻子,“想小叔叔了没?”

小姑娘肉墩墩的小圆手抻开一个拥抱的姿势:“想,有这么想小叔叔!”

明台被小侄女哄得心花怒放,乐呵呵地拿出一只黄澄澄的甘橙剥开来:“这是香阿姨从老家寄来的,奖励我们小黄鱼吃。”

小姑娘掰开橙子小碎步跑到爸爸们身边,踮起脚送给他们吃,自己也吃了两瓣,又想起了她的新朋友。

“小石头,给你吃好甜的橙子呀。”小姑娘蹲在小猫咪面前,把手里的橙瓣送到小猫面前。

 

小猫嗅了嗅小姑娘手指上橙子的气味,忍不住打了个小小的喷嚏,跑到角落里藏了起来,明无央不明就里地去逮,小猫被气味刺得有些躁郁,竟一下子钻出院子的栅栏逃走了,明无央也跑出去跟着小猫。

明诚手上还戴着园艺手套,他看了眼丈夫,明楼点点头跟在女儿身后也出去了。

 

明无央迈着小短腿巡声音去找,却看到她的小石头扒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裤脚,然后被托着两条短短的前腿抱了起来。

“你在这里呀!”小男孩惊喜地蹭蹭小猫粉色的鼻头,小猫粉色肉垫的小爪子也捧住小男孩的脸,“终于找到你了,我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呢。”

明无央气喘吁吁地跑了过去:“你放下它,这是我的小石头。”

“你胡说。”小男孩辩解道,“这是我们家毛球,我在夏天抱它回来的,现在已经半岁了。一个月前不知怎么走丢了,你是哪里抱走它的?”

小猫偏了偏头,没能听懂两个孩子的争辩,但它无意识地印证了男孩子的话,毛茸茸的小脑袋亲昵地蹭蹭小男孩的下巴,又舔舔他的手指,细细地喵了一声。

 

小姑娘眼睁睁地看着小男孩抱走了她心爱的小猫,快活地跑进了附近的一家别墅,她在洒金的温暖阳光里默默看着栅栏上铁质雕花发着呆,小小的心脏第一次感觉到失去的痛苦。

 

5.

不知是不是月光太亮,明诚躺在床上总翻来覆去睡不着。他想起女儿整个晚上都闷闷不乐,晚饭都比平时少吃了半个鸡腿,还是有些担心,起身要去她房间看看,明楼按下他的肩膀:“你躺着,我去看看她。”

“可是……”

“有什么不放心的,你都是我养大的,还怕我照顾不了你女儿吗?”

 

小姑娘果然还没睡着,亮亮的眼睛在月光里宛如琉璃,看着推门进来的爸爸。

“我们小公主怎么还没睡呀?”
小姑娘泪盈盈地看着明楼,扁着嘴说:“我的小石头走了。”
明楼蹲下来,亲亲女儿的额头:“爸爸下午看到了,无央为什么愿意让小石头跟别人走呢?”

“他是小石头原来的主人……我觉得小石头比喜欢我更加喜欢他……”小姑娘越说越伤心,泪水滚珠似的落下来。

 

“生命是世界上最珍贵也最脆弱的东西,如果你决定对他负起责任,就要想他所想。你照顾小石头,也尊重他的选择。”明楼手指温柔地擦拭女儿不断落下的泪,“无央真是个很棒的孩子,爸爸为你骄傲。”

小姑娘被稍稍被安慰了一点,可想起小猫又扁了扁嘴:“我很难过。”

 

“我明白你。”他摸了摸女儿毛茸茸的小脑袋,“爸爸虽然没有捡小猫的经验,但是呢收养过很厉害的小家伙,让他不受别人的欺负,也免于流离之苦。”

“然后呢,”小姑娘忘记了哭,好奇地睁大眼睛看着爸爸,“他走了吗?”

“爸爸很幸运,得到了他陪伴一辈子。但是我曾经想过,如果他长大后想要自己离开,我也一定尊重他的想法。”明楼凝视着女儿肖似明诚的大眼睛,“和我们无央一样。”

无央攥住爸爸的手指:“你真幸福,我能看看他吗?”

“当然可以,他就是你的诚爸爸呀。”明楼想起和明诚相伴的这许多年,脸上也带了柔软的神色,“但是不要因为一次的失去害怕再去付出感情,你照顾小猫,它也让你快乐,这很公平。失去也不妨碍下一次开始,未来还有真正属于你的小猫和别的人在等你啊。”

小姑娘揉揉眼睛又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她在努力理解着那些对她来说还太复杂的事情。

 

明楼为睡去的小姑娘掖了掖被角,关掉暖黄的床头灯,轻手轻脚离开了房间。

他耐心地和女儿温言讲着她现在未必能听懂的道理,但他知道,那些话像种子一样深埋于小小心灵里,无央终有一天能明白。

愿你一生无忧,若有风浪也能迎难而上,去磨炼去收获去享受,哪怕挫折也总有人守护;想要的都能努力获得,得不到的也终将释怀。

————————————

几句废话:

小猫的故事,来自我自己。小时候校外有挑着担子卖小鸭子的,我爸从不允许我买,说我照顾不好它会害死小生命,我用零花钱买了三只鸭子揣回家,他也没反对,只让我一定小心照看;于是每天写完作业出去遛鸭子,给它们喂食换水,后来养成三只半人高的大鸭子,被送到我外婆家幸运得以终老。初中时在家偷偷养兔子,被我爸发现也未加斥责,我爸给小兔子洗了澡用取暖器给它保温,直说我不小心照顾差点冻死它。生命最珍贵,不管谁的都是如此。

最后的一句“愿你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来自微博@小刚几的妈妈对她的寄语。

人生实难,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人太辛苦,愿你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父母的心愿不过如此。

评论(51)
热度(5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