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杜方/楼诚】爸爸说有事请呼叫小舅妈

仍然是一个清水ABO设定

主杜方,但我觉得楼诚因其智商碾压,存在感依然很强啊

前文请戳→【楼诚】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推门的小姑娘叫什么名字

0.

方孟韦下班回家,刚走到楼下,听到旁边一台车按喇叭,回头一看,驾驶座上走下来一个人,他的神色顿时有几分不自然:“二哥,你怎么……突然就过来了,也不打个招呼。”

“路过,我就不上去了。”阿诚拉开后车厢的门,一个肉墩墩的小身影滚了出来。

“小舅舅!”明无央一停车就自己解开了儿童安全座椅的带子,此刻像颗欢喜的小炮弹,把自己塞到小舅舅怀里。明诚后面一叠声地让她小心点。

方孟韦一把抱起她,掂了掂:“我们二胖真棒,又重啦。”

明无央刚从爸爸那里培养出来一些爱美之心,一听就撅起嘴:“小舅舅,我长大后不想嫁给你了。”

阿诚走了过来拍拍女儿的背:“下来,别让小舅舅老抱你。”

方孟韦乐呵呵地刮了一下无央的鼻子:“没事,我喜欢抱二胖。”

小姑娘奶声奶气地说:“小舅舅放我下来吧,别担心,我长大后还是跟你结婚。”


明诚看着弟弟和女儿相处融洽的样子,冷不丁问一句:“孟韦,你喜欢二胖吗?”

“当然。”方孟韦蹲下来亲亲小姑娘白白软软的脸蛋儿,“可喜欢我们小公主啦。”

“那最好了。”

方孟韦听出点不对劲,抬头看着他哥:“哥,你什么意思?”

明诚拍拍弟弟肩膀:“没什么别的意思,就是我和明楼要去法国出个差,你帮我带几天二胖吧。”

方孟韦:“???”太突然了吧,我哪里会带孩子啊。

明诚开始似笑非笑地看着他:“我打听过了,你手头案子的嫌疑人已经抓住了,我替你请了年假,局长也批了。反正你也没有对象正好清闲,二胖这几天就麻烦你了。”

方孟韦一看他哥这个表情就后背发毛,刚准备说什么,但是显然他哥根本没给他申诉的机会,从后备箱里拎出两个巨大的包放在地上,扔了一句“二胖东西都在里面”就迅速离开了。

他目瞪口呆在原地,直到听见叫“小舅舅”才低下头去看,明无央踮起脚抓他的手摇了摇:“小舅舅,咱们回家吧。”


1.

方孟韦挂了电话没一会儿,楼上风风火火走下来一个人,还没出楼栋就听到他的声音:“拿什么行李啊……咦,这是谁家的孩子?真够胖的啊!”

小姑娘一脸纯良地笑成月牙眼,方孟韦却隐隐约约看到了阿诚哥的影子,还没来得及后背发麻,他就听到了嫩生生的声音:“小舅舅,这就是小舅妈吗?”


俩大人和一个小人儿坐在沙发上发懵,以前的时候两个人吃晚饭都极其随便,白水煮个面条是常有的事,如果叫了外卖,就算是加餐了。但是他要是敢给他外甥女吃地沟油,他哥肯定会把他们家炸了的。

“二胖,你告诉我,平时在家里都吃些什么啊?”

明无央掰起肉乎乎的手指一样样数起来:“和爸爸一起吃菜,但是要另外煮胡萝卜肉末粥吃,有时候是虾仁蛋羹,要吃一次蛋糕和苹果,还有蛋黄,诚爸爸做红烧排骨,说可以吃一点。”

两人听得头都晕了,方孟韦迅速指挥懵逼的杜见锋出去买些吃的回来,又去翻在二哥扔下的大包,里面换洗衣服毛巾奶瓶专用宝宝浴液面霜甚至玩具熊,什么都有。方孟韦找出米糊来给小姑娘泡,结果完全没想象中那么容易,不是干成泥块就是稀得见人影,第四次才成功。

无央吃饭教养很好,坐在椅子上很乖地自己用小勺子舀,偷偷拿眼睛去瞄像只焦虑的猫在屋里走来走去的小舅舅。


门口传来一声响动,方孟韦一跃而起冲过去开门,把大包小包的杜见锋拽进来一边埋怨道:“这么这么慢。”

满头大汗的杜见锋毫不示弱:“你去试试,老子上次跑这么快还是在部队越野的时候,你不看看拿了多少东西,鸡蛋一颗都没碎呢!”


2.

方孟韦从纸袋子里拿出小块的水果蛋糕来,杜见锋路上跑得急,奶油有点塌。无央挖起第一块,举着勺子问小舅舅要不要吃,方孟韦当然不馋小孩子的吃食,摇摇头笑着刮刮小姑娘的脸蛋儿。

无央立马把勺子含进嘴里,又赶紧多吃了几口。她在家里两位爸爸奉行的是人人平等原则,食物要分享,分享就要吃,才不会拒绝呢。

无央小心脏幸福得噗通噗通的,还是小舅舅这里好,可以吃整块的蛋糕。


方孟韦守着无央吃蛋糕的功夫,杜见锋在厨房倒腾着隔水煮蛋羹,没有虾仁就用虾米代替了,他做饭经验少得可怜,怕蒸不熟,结果端出来的蛋羹像一块用久的厨房海绵,一股海腥味还满身气孔,简直老得没办法下嘴。

杜见锋实在不忍心折腾小姑娘,连碗扔进水池里,重新煮了两颗鸡蛋,剥了壳掰出两个蛋黄来,在碗里按碎了拿给明无央吃。


明无央吃完米糊又吃了蛋糕已经超过平时的晚饭量了,她不解地看两位大人,杜见锋眼神殷切地搓了搓手:“尝尝看怎么样。”

她懵懵地拿着小勺子吃了两口实在吃不下了,从椅子上跳下去,跑去客厅看动画片,跟着电视机里载歌载舞的小人一起扭着小屁股咿咿呀呀唱着歌,把自己逗得咯咯笑。


俩人终于解决了小人儿的晚餐,洗了几棵白菜煮了清水面条来,又把无央没吃完的蛋黄加进面汤里,折腾太久饿得够呛,他们把两碗白水青菜面呼哧呼哧地吃出了满汉全席的幸福感。


杜见锋想起小姑娘一溜儿的菜单,又去切了些苹果片让看电视的明无央拿着吃,小姑娘不知不觉吃了半个。

到了八点多时候,无央开始有点犯困了,小身子一歪一歪地打瞌睡。无央特别喜欢这个“舅妈”,特批舅舅舅妈两人一起给她洗澡,各自折腾了一身的水才给她收拾好。


“二胖一个人睡怕不怕,要不要小舅舅陪你睡?”

“不怕啦,我一岁就一个人睡啦,诚爸爸说这是勇敢的孩子应该做的。”

“你爸爸把你教得很好。”方孟韦亲亲小外甥女的额头,“小公主晚安啦。”

小姑娘躺在床上,又给了门口的小舅妈一个隔空晚安啾啾,乖乖地闭上眼睛睡去。


3.

方孟韦最近特别容易累,才带了一晚上孩子就腰酸背痛,趴在床上喊杜见锋给他揉腰,按着按着他就不知不觉睡着了。

半夜两人被隔壁的哭声惊醒时候,方孟韦身上还泛着酸疼,轻轻踹一下身边的杜见锋示意他去看,结果杜见锋一进客房就看到小姑娘在床边吐了一滩,坐在床上直哭,问她怎么了就直抽抽噎噎地说难受。

杜见锋魂儿都要吓没了,喊方孟韦拿上钱包钥匙,就要带小姑娘去医院。


夜里急诊人少,值班医生问过几个问题,又拿听诊器贴在小肚子上听了半天。

“是撑着了,小孩子贪嘴不知饥饱,你们做大人的可得注意着点,好在不是大毛病,我开一点健脾散给她吃,再饥两顿,要是难受了,你们给她揉揉胃,千万注意胃部的保暖啊。”

两人松了口气,连声跟医生道过谢又去药房拿了药,三人穿着软塌塌的家居服在街边打车。


坐在出租车里,方孟韦摸摸躺在杜见锋怀里的小姑娘问道:“明无央,你跟我说实话,你平时晚饭要吃那么多吗?”

小姑娘精神怏怏地摇了摇头:“我一天才吃那么多呢。”

方孟韦:“……”

杜见锋:“……”


4.

明无央坐在饭桌边托着肉嘟嘟的腮帮子眼巴巴看他们俩吃饭,愁得脸都皱在了一起,极像他二哥的一双眼睛水汪汪的,好像随时要委屈得掉泪。

“二胖要吃什么,小舅舅给你做。”方孟韦实在看不得小外甥女可怜巴巴的眼神。

“只能吃米糊。”无央小大人似的叹了一口气,“小舅舅小舅妈,你们替我多吃几口啊。”


明无央白天里倒是没有再吐,但也一整天没怎么吃东西,几乎半个白天都睡着,醒来时候也恹恹的没什么精神,到第二天才好起来。


“宝宝今天还吃米糊吗?”

“我要吃红烧排骨,小舅妈做!”

小公主开了金口,俩人莫敢不从,更何况前天俩人刚把人家喂得进了医院昨天又几乎一整天都没吃,正愧疚着,巴不得她提吃的要求。


杜见锋只能硬着头皮上,他把iPad支在一边随时看着菜谱,像模像样地剁了排骨,又把葱姜切细细碎碎在案板上码了两小堆,看起来有几分大厨潜质,可惜只是面子工程,排骨真下了锅就垮台得一塌糊涂。

方孟韦赶紧夹起明无央逃出厨房反手关上门,一大一小两人隔着门听到杜见锋咳得惊天动地,方孟韦刚想说些什么,不小心吸进去的油烟堵在嗓子眼惹得胃里翻江倒海,他冲进卫生间扶着马桶激烈地呕吐起来。

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他虚弱地打开水龙头漱口擦脸,回头才发现门口站着一个怯生生的小身影。

“小舅舅,你也吃多了难受吗?”


杜见锋在厨房熏得涕泗横流,完全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他几乎谋害了整头猪才端出一盘让无央勉强点头的红烧排骨,小姑娘圆窝窝的小手抓起排骨乐开了花,亮出碎玉似的小乳牙一脸凶相地撕咬着,啃得半张脸都油汪汪的。

杜见锋看着小姑娘吃得开心,眼角纹路都是细密温柔的弧度。

方孟韦在一边心底也软了几分,他是喜欢小孩子的吧?


柔软的心情持续了不多会儿就听到了手机响铃声,方孟韦低下头去看,是局里的来电。

“队长,那几个孩子撂了,你要回来听吗?”

“我二十分钟后到。”方孟韦挂了电话才想起来去看杜见锋。

杜见锋早就习惯了他风风火火的工作状态,远远对他点了个头,抬手拈去小姑娘不知怎么吃到头上的一粒米。


5.

方孟韦出了警局门时,天已经擦黑了,他这两天实在太累了,这会儿觉得腰格外发酸,索性坐在警局门口不远的花坛边发着愣。

他们跟了半个月的案子前两天终于破获,杀死睡梦中一家人并砍下四肢码在客厅的居然是一伙半大小子,今天终于交代了原因,只不过是缺钱入室盗窃,撞见了起夜的男主人,失手杀了他,发现杀人居然是这样简单的事,并不比掐下一棵麦子更难,又一不做二不休杀死了其他的人。

至于分尸的理由,他们跟这家人素昧平生,只不过是看过电影里这么演,觉得很酷,谁知道人骨砍起来很费劲,没有想象中那样利索。

少年们讲完了犯罪过程,甚至还带着一些快要飞出眉梢的得意。

方孟韦想起那天真又愚昧的恶,按住翻腾的胃扶着花坛在路边吐了个天昏地暗,只觉得满心都是作呕的厌恶来。


哪怕是判处了这几个恶童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又如何?他们根本就不觉得自己错,甚至大部分的罪徒都不觉得自己错了,他们后悔只不过是因为觉得当初如果再小心一些就好了。

他们自小生长在纯然歪曲的烂泥里,整个生命都沉浸在浓烈的腐臭中,根本分不清黑白善恶。

为人父母者,把一条生命带到这世上,不止是一时冲动蓬勃的激情使然,更重要的是,自此要负起一份生命的重责,从娇软易碎的襁褓婴孩,到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方孟韦在微茫的天光里发着懵,他和杜见锋照顾两天小孩子都弄得鸡飞狗跳的,能做好父亲吗?


6.

方孟韦回到家时候已经很晚了,他打开门走进去,屋里没有开灯,只有静音的电视发出明明暗暗的光。一大一小在沙发上睡着了,屏幕里两只笨熊无声地做着滑稽夸张的表情。

方孟韦轻手轻脚地换了鞋走进去,客厅茶几地板收拾得利落,厨房已然看不出之前灾难片的样子,水槽里油腻的器皿也都洗得干干净净,正放在碗架上沥水,阳台上的衣服床单被风吹得微微飘起来,散发出柔软干净的气味。

方孟韦回到客厅,只见杜见锋仰面躺着,睡得略张开嘴,微微皱着眉不知道做些什么梦,小姑娘趴在他胸口打着小呼噜,杜见锋大概是预防着她一不留神滚下去,睡着了右手也圈着小姑娘。

他不由得眼眶微微发热,手也不自觉地抚摸上自己的小腹,那里有一个未经允许便意外生根发芽的生命,不吵不闹地正等待着他最后的宣判。


“杜见锋。”方孟韦轻轻叫了几声,见他依旧睡得人事不省,又拍了拍他的肩膀,“别着凉了,房里去睡。”

沙发上的人一个激灵惊醒过来,带得身上趴着的无央差点滚下来,他下意识地一把搂住小姑娘,一下失去平衡,从沙发上摔下来,屁股差点变成了八瓣:“嘶,疼死老子了。”

无央也醒了过来,嗷一嗓子就哭了出来。

杜见锋人还坐在地上,抚着小姑娘的后背柔声道:“小公主摔疼了吗?都是叔叔不好,叔叔道歉。”


方孟韦看着杜见锋还坐在地上,轻轻抚摸着小丫头的后背哄她,小姑娘其实并没有摔到哪里,只不过是吓了一跳,又慢慢止住了哭声抽噎着,一手搂着杜见锋的脖子一手揉揉眼睛,打了个小小的嗝。

原本粗枝大叶的一个人,怀抱着温软的小希望便也有了柔肠。


为什么不给两个人一个机会呢?

他和杜见锋也许有很多缺点,但凭着满心笨拙又柔软的爱,对自己在意的人总能捧出一腔坦荡荡又小心翼翼的赤诚。如果他们有了后代,也应当是在光亮里长大的孩子,教给他世人险恶,也教他温柔开阔,不论美丑和聪明愚笨,也不论富贵高位,将来一定会是个健康磊落的人。


杜见锋轻手轻脚地关上门,无央已经在大床上哄睡着了,他看到方孟韦坐在沙发上发着呆。

杜见锋挨着他坐下,有些单薄的大男孩像只大金毛蜷进他怀里:“孟韦,怎么了?今天是不是累了?”

“杜见锋。”怀里传来一个闷闷的声音。

“咋……咋回事,你这么严肃叫我名字我都有点怵了。”

“你想不想要个孩子?”

“呃……这个怎么说呢……”杜见锋扯了扯领口,有些无措。

方孟韦看他的反应,心底直发凉,差点掉下泪来。然后他听到磕磕巴巴的人组织好了语言,接着说道:“之前吧,确实没想过这个问题,无央刚来那会儿我都折腾得有些怕了,但是呢,我现在觉得,小孩子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小小的一个人儿,愿望也很小,吃饱喝足穿暖了,就能笑得无忧无虑的,我看看明央笑起来的样子,觉得什么烦恼都没有了。甚至想到过两天无央要还给你二哥,我还舍不得呢。”杜见锋说着便去摩挲方孟韦的手指,“以后要是能跟你有一个家,那我就是最幸福的人了。”


方孟韦拉过杜见锋的手放在自己的肚子上:“杜见锋,不要舍不得,你自己的儿子在这里呢。”


7.

民政厅婚姻登记处的人把盖好章的两个红本本递给他们:“你们起够早的啊,不过结婚这事儿可确实得早点,可不是说今天,你们俩孩子都这么大了才想着来补证呢。”

方孟韦楞了一下,余光瞟到坐在杜见锋膝头的无央:“这不是……”

杜见锋手掌覆了过来,乐呵呵地说:“可不是得早些嘛,昨晚兴奋得一夜没睡着,现在有国家法律保护,我就安心了。”


出了民政厅门口,无央趴在杜见锋肩头揉着眼睛打了个小哈欠:“舅舅舅妈,我们什么时候去吃饭啊,我饿。”

方孟韦摸摸小姑娘头发:“现在就去,小舅舅来抱你吧?”

杜见锋赶紧出声制止:“那不行,无央又不轻,摔倒了怎么办!”

“没关系,我又不是没抱过她。”

“不要小舅舅抱,小舅舅要保护弟弟。”

方孟韦奇道:“你怎么知道?”

小胖姑娘笑眯眯地对有些懵的二人说:“我当然知道啊,我和爸爸都看见了。”

“你爸爸还说了什么?”

“爸爸说,有事就找小舅妈,不要累着小舅舅啦!”


8.

方孟韦心情复杂地迎来了接无央回家的明楼和明诚,两个人看到屋里的另一个人眉毛都没动一下。杜见锋殷勤地引他们在沙发上坐,又去厨房泡茶并切了橙子端来,其谄媚程度方孟韦毫不怀疑插根尾巴他就能摇成电扇。

“二哥,有件事我要跟你们说。”方孟韦虽然已经知道二哥和二哥夫晓得两人的事情,还是耳朵都有些红了,“我……我和见锋领证了,昨天。”

明诚几不可见地挑了一下眉,看上去有些意外:“你已经想好了?”

方孟韦郑重地点点头:“想好了,我相信自己,也相信他。”

“哥也信你。”明诚手放在弟弟挺拔得有些僵硬的背上,“这两天带上小杜,一起回家吧,没道理这么大的事情不和爸妈说一声。”

“好。”方孟韦眼圈有些发红,他狠狠吸了一下鼻子低下头去,膝盖上端放的手捏得骨节泛白。

一个圆滚滚的小身影费力地爬上了沙发,抱住小舅舅的手臂:“小舅舅不要难过,小舅妈要是欺负你,我就帮你把他好吃的都吃掉!”


9.

其实他阿诚哥远没有看起来的这么淡定,回去的路上差点把方向盘掰下来:“这小子还真是,居然证都领了,咱们是不是劲儿使太大了?”

“早晚也要领的,我一周前带小秤砣去市医院打疫苗,看到你弟弟进去了,整个人看起来心事重重的。我在车里跟他按两声喇叭都没注意到。”明楼摇摇头,“我觉得不对劲,悄悄跟上去才发现他挂号进了omega产科。”

明诚叹了口气:“孟韦是个心思重的孩子,家里爸和小妈其实早就知道了他和小杜谈恋爱,都快两年了,藏着掖着也不说,要不是这次的事情,还不知道两人怎么样。”

“这下放心啦?当初暗里考察小杜几个月,那小家伙还算争气,两个人现在都写在一个户口本上了。”

“这小杜就是脾气急些,但对孟韦是真好,不然我才不会同意的。”明诚哼了一声,“不过孟韦愿意,便宜他了。”


这天是周末,按惯例是要回明宅的。明楼从后座抱出几天没见的女儿,和阿诚一起往家里走去,一边亲了亲无央胖胖的小圆手:“我们小秤砣最棒了,任务完成得真好!几天不见,想爸爸了吗?”

小姑娘趴在明楼肩头,也蹭了蹭靠过来的诚爸爸脸颊,开心道:“老子想死你们了!”

明楼:“……”

明诚:“……”


“阿诚!!!阿诚你别冲动!明台,你愣门口那儿干嘛,快把家里所有的打火机都收起来!” 

——————————————

End

越忙越多脑洞越想摸鱼说的大概就是我

要是我能一晚上写六千字论文,我可能会做梦笑醒

非常感谢上篇牢骚里安慰我的可爱姑娘,我都一一记在心里,爱你们❤


评论(90)
热度(7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