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黄曲】【知乎体】怎样确定自己真的爱上了一个人,而不是一时冲动?

送给贝贝! @滚来滚去的滚滚 点的黄曲!催更催到我崩溃碎了,被她组装回来。

——————————————

怎样确定自己真的爱上了一个人,而不是一时冲动? 

(注册用户)一朵爱笑的呗呗花:最近对身边的一个人萌生出了强烈的想要结婚的冲动,想不顾一切和他在一起,虽然在外人眼里我们并不合适。但是我又怕这只是我一时冲动,等这股冲动过去以后我肯定会后悔的。到底应该怎么判断时真的爱上了一个人还是某一时刻荷尔蒙作祟呢?


G弦上的咏叹调

不请自来,希望我的亲身经历描述,对您有一点帮助。


我和我先生认识的时候是在法国,当时我是与交响乐团一同受邀去演出。傍晚时分我按照在国内的习惯在街头散步,回来时候我走了一条陌生的小巷子,被两个年轻人用刀威胁抢劫,是我先生救了我。他自己也被刀子伤到,流了很多血,我便带他回我住的酒店包扎伤口。

 

其实后来我们走到光亮地方我才发现,他的脸是东方人的轮廓,个子很魁梧,身上衣服有些脏污了,头发也揉得乱七八糟的,甚至带着一身掩藏不住的酒气,我这时候才有点后怕,但话已说出口,只能硬着头皮走。后来我担心的事情一直没有发生,给他包好伤口后我再三向他表示感谢。他看到我房里的琴盒,温和地问我,可不可以为他拉一段咏叹调。

 

离开法国之前,在酒店附近又很偶然地遇见他几次,他手里总是攥着不同样子的酒瓶,有时踉踉跄跄地走,有时干脆就躺在花坛边沿酣然入梦,似是无家可归。若遇到他清醒时,还会同我点点头微笑。

 

临走前一天,我从演奏厅回来路上,想起第二日便要离开这美好浪漫的国度,心里有些不舍,在酒店附近公园里打开琴盒拉了一曲,有不少人来听。人群散去后,我又看见了他,走上前来对我柔声说了一句谢谢。我说即将要离开法国了。他愣了一下,很快回过神来说抱歉,有些可惜以后听不到我拉琴,又笑着说祝我一路顺风。然后我们在法国秋天的凉风里聊起了天,像多年前就认识彼此一般。

 

回国后我奇怪地一直有些魂不守舍,演出差点出了事故,负责人委婉地提出让我休息两天调整状态。我在家里一直发着呆,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三天后回交响乐团,我提出了辞职。

 

知道我辞职是要去法国找一个连姓名都不知的流浪男人后,所有人都说我疯了,说我现在如何冲动,将来就要如何后悔。我不知道自己将来会不会后悔,我只知道若我不去找他,我现在就会后悔。我从前近三十年人生里,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从未忤逆过父母老师的意愿,这一刻我从未如此渴望,为自己做一次决定。

 

不过也幸好我回法国来找他,当时他的酒精依赖已经非常厉害,不饮酒时手抖得几乎要拿不住杯子。我成日陪他,试图让他戒断酒瘾。但是并没有那么容易,起初时候他把心思都用在藏酒上面了,我一度被他气得想要回国,甚至收拾好行李打算走,推开房门却发现他坐在大门口的地上,一听见响动就踉跄站起来眼巴巴地看着我,那样的目光仿佛害怕被人抛弃的幼童,我终究还是没有走。后来他便再没有做任何让我生气的事情,中间也有痛苦,但我们终究是熬过去这段时间。

 

我们原本想要在国内生活,但是交响乐团的工作不再能回去了,而且我先生当时已经习惯了法国的生活,回国的一段时间非常不适应。于是我申请了巴黎的学校进修大提琴,又来了法国。后来我获得了留校的资格,我们在法国定居,结婚,还养了一只德牧,现在过得很好。

 

我们常常分不清爱情和冲动的差别,甚至常常说爱情是荷尔蒙的一时冲动。我不否认它们之间是有联系的,爱情的开端常常伴着头昏脑涨的冲动和不理智,让人手足无措。

 

但它们一定是不一样的。

 

我们同情一只流浪猫,会给它一条小鱼,若是爱它,会把它带回家细心呵护,清洗治伤,从此肩负起生命的责任。

 

我们因为一个孤儿遭到不公正待遇而愤怒,会为他擦干眼泪,斥责当初抛弃他的人,若是爱他,会许诺他一个明媚的童年。

 

我们痛惜一个堕落的人,会给他当头棒喝或是温言相劝,若是爱他,会努力让自己给他带来一点光和热。

 

冲动会带来一时感官的迷惑和兴致的蓬勃,但是长久维系下去的,只有爱。

 

——————————————

补充一点说明,我看到大家的评论,谢谢你们对我的赞誉,我并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勇敢,我只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做出选择取舍。但是抱歉让大家产生误解,一味退让和付出当然不是好的爱情。

 

我先生绝对不是你们所认为的那种自暴自弃的无用之人。相反的,他是我见过最坚强也最善良的人。他曾是一名军人,因为战争而受创,即使之前沉溺在酒精里日月不分,他还是有对生活的爱和向往,我们初识时,他被酒精摧毁了大半意识,仍要去欣赏美和音乐。这样的人,怎么会是一个自暴自弃的人呢?

 

可能别人看到是我为他辞掉交响乐团的工作,放弃了许多机会,但是我觉得非常幸福,因为他的陪伴对我来说是最珍贵的东西,我从不觉得他是拖累。

 

若你见到他笑起来的样子,若你知道他怀抱是怎样的温暖又有力,若你见到他酒瘾发作时时宁愿把自己关在房里也不愿意伤我半分,若你见到他手脚笨拙地偷偷为我准备一个惊喜,你大概就能懂我的感觉。

 

你爱上一个人,这个人也因为你想要努力变得更好,还会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吗?

 

——————————


评论(33)
热度(226)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