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楼诚】捕梦人(全)

给 @Ivy-方荣氏 生贺文。十八岁生日快乐,一切乌云都退散。
谢谢芋圆 @滚来滚去的滚滚 给我开的志怪系列的头→石头记
谢谢你们爱我。
——————————————
0.
月亮窄窄的一弯,疏淡的。星星倒是非常多,攒成一片闪闪发光的海洋,流动着,倒映在天空里。

明楼轻轻一跃,融入夜色中去追逐散逸的梦。夏夜里的好梦通常是天马行空的,调皮地飞得到处都是,这给他捕捉梦境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小小的麻烦。

他经过一片低矮的屋舍时候,忽然感到了苦。他停下来感知了一下,感知了一下风中梦境的气味,不禁有些讶异。

那苦味里没有一点回甘,只有绝望和死寂。做梦的人沉溺在这无法忍受的苦里,居然没有挣扎,仿佛想让自己就睡在这沼泽里,直到死去,甚至于他似乎在期待死亡。

明楼花了点时间才找到了那个蜷在床脚的孩子。床上明明空无一人,他却偏要夹床和柜子的缝隙间,抱着自己极力缩得更小,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让他安心睡去。

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怎么会这么绝望呢?

明楼抬起手来,指尖泛着一点银光,将那苦的梦从小孩的脑海中抽出来,黑色便丝丝缕缕地凝聚起来,出奇的多,让他不禁簇起了眉头。

小孩在梦中低低地发出几声哭音,那黑色,似乎将他半个生命都带走了。

明楼将这沉重的梦装进风兜中,深深看一眼那变得安然的孩子,便离开了。


1.
明楼是一个年轻的捕梦人。这是一个沿袭千年的古老职业,稳定、薪酬高、可以飞,听起来又神秘又酷。

人们在沉睡中,会有一缕缕的梦从思绪中散逸而出,只有捕梦人能看见它,然后抓住它。梦境在这城市的夜里汇集聚散,正如人世烟火,千般滋味心间交缠,不足为外人道也。

若梦是美的,便是斑斓五色,又轻又甜像一个吻,人们下意识挽留,却总也抓不住;若梦是痛的,便生涩滞重,想要驱赶,却拉扯着人的头脑,不愿意离开,人们厌恶地叫它作梦魇。

捉来的噩梦,第二天要摊到云上晒一晒,浓黑的梦境便在太阳里蓬松膨胀起来,变成铅灰的乌云。云上人戴着眼镜再翻一翻记账的小本子,按照定额数量,把乌云分配给见习的小蛟龙去施雨。

要是美梦呢,就让风织成晚霞、流岚和彩虹,瑰丽的色泽,让人抬头望见就如痴如醉。

这绮丽动人的世间万物,和大多数的奇迹,本就植根于人们丰富的想象之中。

明楼捕梦的本事是家族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所幸捕梦并不枯燥空洞,他甚至是有点喜欢这份工作的。

到了新世纪,越来越多的捕梦人不再离群索居,白天如常人一般,学习、工作、约会,如一滴水化入了大海般悄无声息。到了晚上,他们又融进夜色中,御风飞行,捕梦化云。


2.
阿诚又开始做噩梦。在梦里,他放开了紧抓着树枝的手,任由那面目狰狞的巨兽咬着他的脚,将他拖下万丈深渊。

这样的梦,阿诚已经重复做了好多年。其实对他来说,噩梦和现实没有什么不同。劳累和幽禁,一点点侵害着他羸弱的身体,他看不到太阳,每次却总也死不成,反倒习惯了疼和苦。

这次的梦似乎有一点不同,有一股柔和又坚定的力量,将他从深渊拉回,脚下的巨兽似乎也消失了。

他睁开眼睛看到光亮,好像有个人对他伸出了手,又好像尝到了一点甜。

最后一次吃到糖已经是很久以前了。那甜味让他记了好些年。


3.
捕梦人其实不止会捕捉梦境,若他愿意,是可以换梦的,要是他肯再花一点时间,甚至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造出一个梦境来送给失眠人。

到了夜晚,明楼又去到了那个靠近郊区的小房子。拔出来的梦缕仍然是又黑又沉的,带着湿哒哒的泪意。明楼掂了掂沉沉的风兜叹了口气,这小小孩童的噩梦,可以让整个城市落下一整天的雨。

明楼以前只是捕梦,这第一次给人换梦还有一点紧张。他将自己精心挑选的那个梦从怀中小心取出,带着点自己的体温,化入了小孩的眉间。这是一个橙色的梦,会让人想起生命里最开心的事情。

明楼把男孩从角落里抱到床上,超乎他想象的轻,仿佛只剩了一把骨头。被子盖过肚脐,然后就看见小孩面上紧绷的线条舒展开来,露出一点几不可见的笑意。他突然有点好奇,梦见什么了呢。


4.
阿诚好像梦见了自己。

幼时孤儿院的拥挤和饥饿,后来又有了短暂的温暖。好景不长,就是漫长的煎熬。

十岁时他小心策划了一次远离养母的逃跑。饥饿和贫穷却让他晕倒在地。当他再次醒来时,一个穿着校服的大男孩正担忧地看着他,问他是不是没吃早饭,低血糖发作。

阿诚眼前发着黑,他不知道什么是低血糖,一天只有一顿饭可以吃,哪里还分什么早晚。

对方见他呆愣愣坐在地上不说话,以为他不高兴了,便从兜里摸了一颗糖出来给他,拆一包纸巾来擦去他脸上的一点土,温言安慰几句,看了眼手表便赶着离开了。

阿诚记得很清楚,那颗糖是紫色的半透明包装,两头各拧出一个揪来,圆圆的一颗蓝色,含到嘴里在脸上鼓起一个包来,带着滑入肺腑的薄荷凉意。

逃跑计划最后失败了,在意料之中的一顿毒打里,阿诚一声不吭地攥着手里小心叠成四折的糖纸,想起了白日里那点让他几乎落泪的甜意。

梦境里的甜荡漾开,化成一颗薄荷,碧绿的叶子越长越大,风一过就是清新淡凉的气息。


6.
明楼回到家里时带着倦色,他对迎接上来的明镜说道:“大姐,我得休息会儿,明天你替我把梦送给云上人吧。”

明镜答应着,见明楼回到了房间,又拎拎他的风兜,发现一大半还是空着的,隔着捏一捏,一个滞重的梦蜷在袋角里,沉沉地坠着。

捕噩梦比美梦要费劲得多,噩梦从不像美梦一样浮在空中,它需要捕梦人去使用灵力一点点把它从人的脑海中抽离出来,一般刚刚开始捕梦的人是不会这么去做的,自己的这个弟弟这个月已经捉了好几次噩梦回来,怕是身体有些受不住了。

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哒哒地跑过来,明镜一把捞住他,嘱咐了一遍:“明台,你大哥累了,轻点声。”

明台眼里闪着兴奋的光:“我同姐姐一起去云上好不好?”

明镜摸摸小男孩蓬松的头发,说道:“明台又不做捕梦人,去云上做什么?”

明台眨眨眼:“我想做捕梦人的,同大姐大哥一样,可以在空中飞,可以看到很多很多梦!”

明镜说道:“捕梦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姐姐只希望你有正常的生活。”

明台嘟着嘴说道:“不就是下半辈子不做梦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明镜叹了一口气:“只怕到时候,你想要做梦,躺在床上闭上眼,却只有一片空白,那种感觉并不好的。人总是有了希望,才能祈愿获得。”

明台听不太懂姐姐的话,他只知道,明天又不能溜出去玩儿了,不开心。


7.
阿诚连续半个月都在床上醒来,他给自己解释为梦游,毕竟桂姨不趁着睡着掐死他,已经是幸运。

桂姨找到了新的工作,说是去一户人家当保姆,工钱不低,有时回来还带一点那家人送的吃的。阿诚挨打比从前少了,一周还能吃上一两顿饱饭,这已经算是他人生中难得的美好时光。

大概是这个原因,所以很久都没做噩梦了吧。阿诚躺在床上,他终于习惯了睡床,但还是要蜷在角落里,脊背抵在墙上。双手交叠在肚皮上,那里被食物填满,又暖又饱。枕头下压着他的宝贝玻璃糖纸,他闭上眼睛,很快就在那卑微的小满足里睡去。

阿诚梦见了一片海,虽然他从前没有见过,但他知道,海洋应当是这样广袤辽阔的。带着一些咸腥,有点像桂姨过年时在屋檐下晾晒的腊鱼,又比那个好闻得多,温柔得多。

海风迎面梳起他的额发,阿诚大声笑起来,也不知自己在乐什么,只兴奋地在海滩上跳着,软软的沙子上印出脚窝来。

阿诚听见有人在叫他的名字,声音低沉又动听,他回过头去。

平时见了生人就要躲起来的他此刻内心却出奇的平静,眼看着这个年轻瘦削的男人离自己越来越近。两人对视着,对方的脸隔得那么近,却像是裹在云雾里,阿诚努力去看,却总也看不清,只知道对方抻平嘴角,抿出了一个笑。

“你是谁?”阿诚不禁开口问道。

对方没有回答,只拉起他的左手,在那里放了一颗蓝色的糖。


8.
天下起雨来,这雨下得很不规范,一阵大一阵小又歪歪斜斜吹起一阵风的,下雨的大概是个尚在实习期的小蛟龙。隐隐约约的雷霆之声,其实是小蛟龙在云上摔了一跤忍不住抹眼泪。

明楼打了个无聊的哈欠,身边是聒噪的小弟,写完了作业又不能出去玩,便拉着兄长要他讲故事。

“你都上三年级了,还要我给你讲故事,这么幼稚,当心我告诉你喜欢的女生噢。”

“你又不知道我喜欢的是曼丽。”明台说完马上意识到不对,小胖手立马捂住嘴。明楼在沙发上笑得打跌,捏了一把小弟还没褪去婴儿肥的脸。

“我去同大姐说,大哥又欺负我!”明台的脸都涨红了,又攥着小拳头道,“大哥同我讲个故事,我就不告诉大姐了。”

说什么故事呢?明楼想起昨晚,他给那孩子送了一颗青色的梦。青色的梦浸润着先贤们废寝忘食的探索精神和刻苦钻研,知识使人摆脱蒙昧野蛮,它创造美的世界,让人从其中获得感召和回映。

明楼回头一看,明台已经昏昏欲睡,他戳戳小胖子的脸:“回房去睡。”

“才不是想睡,大哥的故事太无聊了,让我想到算术老师。”明台辩解着。

“你自己要听,以后不讲了。”

“大哥大哥,我给你讲一个吧。”明台嬉笑着说,“我昨晚梦见好大一颗糖,可惜是我不喜欢的薄荷味,我就送给了大哥,大哥又回送给我一大袋柠檬糖,哈哈。”

“做梦也只晓得吃。”明楼简直拿这个小弟没办法。

“就吃就吃!那大哥昨晚做了什么梦呀?”话刚一出口,他就发现自己讲错了话,立马改口道,“那个,我是说,大哥昨晚捕到什么好玩儿的梦了吗?”

“那么多梦要捉,哪里还会一个个去看啊。”

明台还是忍不住问道:“大姐说不让我做捕梦人,那不能做梦,真的会很遗憾吗?”

遗憾吗?明楼问着自己。他想起了夏夜的清新凉风,冬天南方的北斗七星,还有换梦后那个小孩子越来越平静的睡颜。

“会有很多遗憾。”明楼又微微笑起来,“也会有许多惊喜。”


10.
除夕那天,明镜早早就放家里的佣人回家了,让两个弟弟打下手做了一桌饭菜,一起守岁吃年夜饭。

待到转点了,又放过了烟火爆竹。明镜抱着困得睁不开眼的小弟回屋了,她知道明楼自开始捕梦以来,需要的睡眠就远远少于常人,自己这个弟弟,等会儿怕又是要去捕梦了。

新年的梦大多是红色的,怀揣着美好的愿望,喜气洋洋地到处飞来飞去。明楼在空中漫游着,顺手摘了一把放进风兜里,不知不觉地,他又去到了那个已经很熟悉的地方。不同的是,这次他听到了清晰的叫骂声和细细弱弱的哭泣。


11.
桂姨见着转点了就打发阿诚把桌面上吃剩的盘碟收拾好,拿去外面公用水池子里洗了。谁知才回到房中,就听到外面哐啷一声响,似乎是什么摔碎了。

这死孩子一定是存心的,洗了这么多年碗都没事,这大过年的居然摔碗一定是诚心与自己作对,她叫骂着把阿诚拎到屋子里去,抄起门后的扫帚就往他身上打去。

突然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桂姨只当是邻居又嫌吵,恶狠狠地对阿诚吼一句“不许哭”,并没有停下手来。谁承想敲门的人见久无人答应,竟然一脚把门踹开了。

来的人走进门,桂姨一句骂街哽在了喉头,恭顺地叫了一声:“大少爷。”

明楼见着那孩子正不住地发着抖,心头涌起一阵怒火:“以后我们家不再用你了!”

明楼不顾桂姨的一声声哀求,只走到那孩子身边,要摸摸他的头,他却以为又要迎来一巴掌,吓得把脖子一缩闭着眼睛瑟瑟发抖。明楼心里止不住一阵阵揪着疼,掀起他的袖子裤腿查看,细骨伶仃的手脚上尽是发红发烫的抽痕,从前摸着黑没能看见,没想到这孩子竟然是这般被虐待的。

“这个孩子我带走了,以后他同你没有半点关系。你要是不满意,尽管来找我,还没有我们明家留不住的人。”


12.
阿诚疑心自己在做梦。

这个梦里有柔软舒适的床,躺下去四肢都失去了分量;有温热可口的饭菜,吃再多也没人要打他;有许多稀奇古怪的玩具,一个胖小孩过来拉他的手要带他玩,任他怎么躲也不撒手。最幸福的是,阿诚这一次终于看清楚了那个人的脸,低沉动听的声音同梦中的声音重合了,他说:“不要怕,这里就是你的家。”

这个梦如此真实,他真想一辈子都沉醉在这梦里,但是阿诚知道,梦总是要醒过来的。

明楼抚摸着满眼惊惧的孩子的头发,这一次,孩子不再抗拒他的抚摸,他说:“这不是在做梦,你以后就是我的弟弟,你叫明诚,我会保护你,再没有人能够欺负你。”


13.
明诚刚来时候,只同明楼亲近,明楼去到哪里他就跟去哪里,连吃饭都要坐在明楼身边。晚上睡觉时,阿诚就站在明楼房间门口,拿一双泫然欲泣的大眼睛看着明楼,含着眼泪又不敢落下,明楼败下阵来,侧身让他进去。

幸好这孩子比明台省心多了,晚上不哭不闹,睡着了便一动不动,只有一点,他睡觉时总喜欢缩成一团。

从前白天里有桂姨虐待他,后背贴着墙壁才觉得有两分安全感。到后来,晚上睡觉时蜷缩在床脚,把自己束缚进柜子墙壁的三面包裹里,才有一种踏实的感觉从心底里生出来。现在便把这习惯带到了明家。

明楼也不说他,只待他睡着,再轻轻地打开他蜷抱在一起的小身体,让他平躺着,再给他眉心里放入一颗好梦。

从此以后,你不会再有噩梦。



14.

“我想同大哥学捕梦。”

“不行,我不是告诉过你……”

“我知道,捕梦的人,以后不能再做梦。但是我想陪着大哥一起,这样大哥就永远不会孤单了。”

“阿诚,你现在还不成熟,不知道自己在做一个什么样的决定,也不知道不能做梦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情。”

“我仔细考虑过的,并不是一时冲动。人生总要留一点遗憾的,更何况,能陪在大哥身边,就是最美好的事情。”

——————————————
最近在忙着做字表写论文,人有点暴躁,更新不定,多多包涵。
前面一千多字写了四天,后面的三千五百字写了三个小时。如果有前后文问题,欢迎指正。
下一篇,如果有的话,是见习小蛟龙的故事。


评论(32)
热度(203)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