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地走进良夜💛

【楼诚深夜60分】白露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白露

一个裹着蜜糖的平淡小故事。
————————————
明楼叼着面包准备出门时候,听得明镜在楼上远远喊的一声:“天气转凉啦,加件衣服,别像明台似的着凉了。”
“好!”明楼口里含含糊糊地答应着关上门,天上一群鸿雁整整齐齐地列成“人”字往南飞去,院子里司机老赵打开车门正候在那里,只等他上车来便发动了车子。
明楼在后座解决了他的早餐,满足地吁出一口气看向窗外街道急匆匆的人群,差不多也快到了。“赵叔,还是在这里停车吧,没多远了我自己走去,叫同学们看到我坐车上学不太好。”
明楼下车后抬头看了一眼东面那座巨大的钟楼,糟糕,今天出门有点晚,好像快要迟到了,他拉着书包带子抄小路穿过一条小巷急忙忙地往国中方向而去。

阿诚一听到落锁的咔哒声,就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他已经几天都没好好吃过一顿饭了,脚下都是软绵绵的,手里也没什么力气,都快要拿不起他昨天偷偷藏在床底下的那块砖了,然而他还是用力地把它举了起来。
爬满污渍的玻璃碎了一地,窗户外面的插销也被有些变形。
他积蓄了一点力量推开摇摇欲坠的窗,阳光终于无遮无拦地洒在了他有些苍白的脸上。
通向自由的路好像没有阿诚想象中的那么好走,他的眼睛几乎已经看不清楚前方了,也分辨不出来哪里是应该走的方向,只知道自己脚步不能停下来,脑袋沉如铅块,每走一步都好像滚落在烧红的火炭上,又觉得全身发冷,冷得几乎要叫他发起抖来。

明楼已经影影绰绰地看到了国中门口几个遒劲的大字,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僻静无人的小巷那头黑暗角落里浮出一个身影,明楼蹙起眉头去看,似乎是个十来岁的男孩子,他总觉得自己见过这个男孩子,但印象中他应该是有一张圆润微笑的脸庞,而不是现在这般,裹着看不出本色的褴褛衣衫也能看出他十分瘦弱,一双黑圆的大眼睛却亮得吓人,好像在燃烧着火焰。
明楼看着他歪歪斜斜地走着,总疑心他要摔在地上,然后下一秒,那个男孩子就一头栽倒在他的面前。
石板缝里生出的细长草叶上凝了一层密密匝匝的白色露水,那草叶似是不堪重负地弯了下来,露水汇集到一起,滴在了地上人的脸上,他几不可见地皱了皱眉头。
明楼停住脚步,蹲了下来。

“那后来呢?”小姑娘听得入神,不禁追问出声来。
“后来你大伯伯就把我捡回来了。”明诚抱起明台家的小姑娘坐在自己腿上,目光飘到遥远的多年前,“给我饭吃,给了我一个姓,让我接受良好的教育,又给我一个家。”
小姑娘睁着同母亲如出一辙的清澈的大眼睛又问道:“那欺负二伯伯的坏人呢?”
明诚笑盈盈地刮了刮小姑娘的鼻子:“坏人被你大伯伯赶跑啦!”
小姑娘用力点点头:“嗯!大伯伯真厉害!”
“燕燕在说大伯伯什么呢?”明楼端着一盘切好的水果放在小茶几上,坐在一大一小身边,对小姑娘张开手,“来,大伯伯抱。”
小姑娘欢乐地扑入明楼怀里,明诚腾出手来拈了一小块奇形怪状的苹果放进嘴里,嫌弃地说道,“大哥难得切一次水果,还弄成这个样子。”
“哟,使用我的劳动力还嫌弃了?”明楼扬起眉毛说。
“一年就这么一次使唤机会,可得好好使用。”明诚爽朗地笑起来。

正说着话,公寓的门被人从外面打开,小姑娘忽的从明楼膝盖上跳下来,小蝴蝶一样飞了过去:“妈妈!”
曼丽来不及放下手中包装精美的纸盒,一迭声地说着:“小心小心,二伯伯的生日蛋糕,别撞坏了。”
明台跟在曼丽后面走进门来,把自己手中提着的大大小小的袋子顺到一只手里,再熟稔地用另一只手接过她的手包和纸盒,曼丽腾出手来捏捏女儿的脸,把她抱在怀里。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明楼走到窗前,望着小院,山茶叶片上凝结的露水已经被太阳蒸干了。
“大伯伯,这是什么意思呀?”
“就是说,在白露这一天,想念遥远的故乡啊。”
明台洗了手从厨房出来,也拈了一块水果放到自己嘴里:“大哥,大白天的别吟诗了,虽然我们现在远在巴黎,可是大家能够在一起,也是好事嘛,更何况今天是阿诚哥生日呢,要开心一点嘛。”

法国巴黎一间不大的公寓里。
摆在饭桌上的榛子蛋糕上撒了巧克力碎和葡萄干,精致小菜,几只酒杯碰到一起。
“二伯伯是在白露这一天出生的吗?”燕燕扬起沾了奶油的小脸问道。
“是。”明诚对着明楼露出一个笑来,“是新生。”

——————————————
看到这个题目时候有一个小小的私心,因为我出生的那一天就是白露,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评论(3)
热度(56)

© 河间嘉鱼 | Powered by LOFTER